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5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5

199幾年的某個假日,
一大早出門希望八點前能到醫院,
準時與同事交接班,
然後接下來24小時換我要上場奮戰。

當天如往常搭了同樣路線的公車,
發著同樣的呆,
憂鬱著同樣的值班前憂鬱........

忽然間,公車緊急煞車(非常猛烈)
所有人都往前狠狠地摔出去,
然後又很快的被甩回來,
還好因為是清晨,乘客不多,
大家都有位子坐,
否則傷亡可能更嚴重。

我檢查一下自己,一兩個小擦傷,
然後看了一下公車前半段,
(我自己喜歡坐在最後兩排)
好像也沒有情況,
最後我往右看了一下坐我內側的女士,
(她大約50多歲)
嚇得滿臉蒼白!
我立刻快速看了她全身一眼:
她左手的(中指?無名指?我忘了),
從第二指節處,完全削斷,
鮮血一直從斷肢處流個不停。

我立刻按住她斷指傷口下方內外側,
然後要她學我這樣作,
確定她知道怎麼止血,
立馬彎腰在地上尋找她的斷肢,
大概在離我們座位兩排處找到。

我詢問其他乘客:
司機勒?
有人有乾淨的面紙或是塑膠袋嗎?

「司機下去處理車禍了」
一個好心的小姐遞了一整包面紙給我。

我先把斷肢用面紙撿起來,
然後放在面紙包裝袋中,
接著下去找司機,
告訴他車上有人需要送醫,
司機正在與機車騎士爭辯中,
要我自己打119,
好,119 就 119。

住在天龍國的好處,
110 或 119 都非常有效率,
警察與救護車幾乎同時到達,
我帶那位女士下車,
一手捧著斷指,
先報告警察伯伯:
這位女士需要趕快送醫。

警察叫我們上救護車,
然後要119的司機通報他,
送到哪一家醫院,他會派同事去處理。

119司機問我:有想要送哪一家醫院嗎?
我早就想好答案:「市立仁愛醫院」
119 大概只花了不到 10分鐘就把我們送到,
因為車禍現場離這裡很近。
檢傷區護理師才要開口,
我直接請她看受傷女士的左手,
立即被請到外科急診區域,

外科醫師問我們:怎麼發生的?
他有氣無力的音量,
聽起來應該是已經值了一整個晚上的班。
我回答他:車禍,但是細節我不清楚,
因為當時我也是重摔一下。
然後我反問他:你可以聯絡貴院整型外科 X醫師嗎?
告訴他是王某某拜託他來處理這位病患。

值班外科醫師不太爽,
因為好像我在指揮他如何作他的工作。
但是,各位看倌:
老王我是出門要去上班的,
已經迫在眉睫急著要去和同事交班了,
沒有空在這裡繼續耗下去。

值班外科醫師聯絡上 X醫師,
告訴我們:X醫師 等會兒就到。
我安慰了一下受傷女士:
放心,X醫師接手指的成功率很高的。
然後轉身要直奔我的醫院,
這時一聲大吼:
「你要去哪裡?」

原來是一位來處理車禍的警察大人,
我很有禮貌的報告:我要去上班。

「上什麼班!你是肇事者齁!」
我並不是,我只是陪受傷女士來醫院,
「你們都嘛這樣講,跟我進去找受傷者」
我覺得很無辜,而且快八點了,天要塌下來了!
很無奈的又陪警察回到診間。
警察才要開口,我搶先一步:
「這位大姊,你可不可以直接告訴警察,我們是搭同一班公車的乘客,公車發生車禍,然後你受傷,我送你來醫院?」
受傷大姊由於還驚魂未定,所以講話結結巴巴......
不過她說的內容和我說的差不多。

但是警察大人顯然不太相信,
反覆跳針一直問一些細節:
哪一線公車?在哪一條路發生?什麼樣的車禍?
受傷大姊幾乎回答不出來,
不過非常感謝她一直強調:
我只是好心送她去醫院的人,
不是肇事者。
警察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,
要求我做完筆錄才能走。

好了,八點到,天塌下來了!
還好當時已經是手機普及的時代,
我早就用我的 易利信Ericsson 打電話回科裡,
請前一班的醫師先不要離開,
再多幫我上一下班 (我也不曉得一下會是多久)。

以下做筆錄情節省略,
因為警察大人要我出示證件,
有誰會帶證件去上班啊?
有新台幣就夠了呀!
(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省略)

故事的最後:
我回到了我的醫院,
上了一個非常忙碌的 24小時班,
然後欠了我同事一個大人情。
至於受傷大姊的後續,
我不知道,我沒有那麼八卦,
但是我確定我幫她找到一個很會接手指的醫師。

一定有人有疑問?
為什麼不把受傷大姊帶到我上班的「大」醫院?
這樣處理起來不是更快嗎?

各位看倌:
我在車禍還沒有發生前,
已經從手機聯絡中知道,
白板上有一長串急診刀在等我,
所以,再來一台接手指?排得進去嗎?
還有,當年本院假日急診接手指的手術,
多半不是主治醫師親自來開,
所以如果送到我們家,
成功率像抽樂透,可能中大獎可能槓龜,
還不如去拜託一位專精接手指的主治醫師。
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16041045074589&set=a.167662609912453&type=3&theater

照片是我自己2018受傷的X光片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