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1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1
(文長慎入)
還在大醫院值班的年代,
半夜12點接到外科 J主任的電話:
「5歲小朋友,急性腹膜炎,需立即剖腹探查」
(以下專有名詞都會直接用中文)
我那時候想:
大概就是急性闌尾炎破掉,
以 J主任的高超開刀技術,
我大概半夜兩點左右可以躺回值班床。
小朋友推進開刀房時,
我看一眼就知道大事不妙。
當然我沒有透視眼,
憑藉的是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:
這是台非常嚴重的手術!
我用最快的時間,
把小朋友麻醉、還有其他必須建立的管路,
然後 J主任迅速的開始手術,
很快肚子就打開了,
整個腸子泡在糞水中,
小朋友的小腸和大腸千瘡百孔,
即使沒有破洞的地方也已經是爛爛的。
J主任此時向護理師要關肚子的縫線,
旁邊的我當然知道這是正常程序,
可是....可是....可是....小朋友只有5歲!
難道我們不能多想一下,拼拼看嗎?
我開口求 J主任不要關肚子,
也許我們可以把壞死的部分切掉,
先用靜脈營養補給法(TPN)撐一陣子,
然後也許作個胃造口+肛門造口,
也許..... 其實我已經不知道在說什麼了?
我心裡只想讓孩子多活幾個月、甚至幾個星期也好。
J主任停下來,
把整條小腸到大腸再檢查了一遍要我看清楚:
「有剩下任何可用的部分嗎?」
我很難過,說不出話,
繼續專注在維持小朋友的生命徵象,
不停的調整各種藥物的劑量。
J主任 也是一樣專業,
按照腹部解剖學的層次,
一層一層細心的縫合,
關完傷口之後直接送加護病房。
我和加護病房人員交完班,
確認小朋友生命跡象穩定,
難過又沈重的回到值班室,
此時不到兩點。
小朋友不到兩天就離開當天使了,
我問 J主任為什麼會這麼嚴重?
J主任告訴我:
運氣不好的時候,
你就是會感染到很毒的細菌或是病毒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看到陳佩琪醫師的FB,
(關於輪狀病毒疫苗詳情請見陳醫師臉書)
不管當年的5歲小朋友是不是感染 輪狀病毒?
但是如果有藥廠為了這個病毒製作疫苗,
就表示這一定是個會致命,
或是會有很嚴重後遺症的疾病。
今天有心人士為了政治操作,
讓原本要實施的公費補貼輪狀疫苗政策停擺。
之後如果有任何一位小朋友,
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自費負擔疫苗費用,
造成重症或死亡,
請問這筆帳要算誰的?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有一些崇尚自然的朋友,都告訴我:
歐美先進國家都已經不讓小朋友打疫苗,
(包括美國現任總統川普Trump)
打疫苗會造成什麼什麼問題....
這個錯誤認知,
來自1998 年 2 月,著名的醫學學術期刊(Lancet),
刊登了一位醫生安德魯·維克菲爾德(Andrew Wakefield)的文章,
詳情請大家看連結:
https://buzzorange.com/2017/06/23/mmr-vaccine-problem/
後來有很多機構砸錢作同樣的研究,
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。
1999年 安德魯醫師的同事,同樣發表一篇論文在(Lancet),
完全否定安德魯醫師98年論文的結論。
2010年英國醫師協會裁定Wakefield的研究有利益衝突、造假及詐欺等問題,正式譴責他。
《Lancet》雜誌幾天後就正式撤下那篇論文,
三個月後Wakefield的醫師資格被吊銷。
如果你告訴我:
您的孩子沒有接受過疫苗,
一樣健健康康的!
讓我來回答你:
那是因為其他有施打疫苗的孩子在保護您的孩子。
一旦未施打疫苗的群體數目夠大時,
就會引起該疾病的爆發。
台灣是個自由的社會,
每個父母都有作選擇的權利,
我完全沒有要勸拒打疫苗的人回去補打,
只是剛好今天看到陳醫師的臉書,
然後想到當年一位可能相關、可能無關,
但是讓我難過到今天的小天使。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exYoga88/posts/21971934236260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