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6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6

這篇其實不算是多管閒事,
因為很難歸類,所以放在這裡。

醫學系剛畢業時家裡經濟情況不好,
所以只要有時間有機會,
我會到處接打零工的兼職,
以下是三個比較特殊的案例:

[院長要我到患者家出診]

為了賺錢,我曾經固定每週六,
在新北的一家綜合醫院看門診,
早上七點半開診,中間兩次休息吃飯時間,
總共要看三診,內外兒都要會看。
晚上十點門診結束後,
開始值急診到第二天早上八點,
急診大多是外傷需要縫合,
或是拉肚子、氣喘發作需要給藥,
小朋友發高燒,打退燒針......

有一天早上診結束,正要吃便當的時候,
醫院總管說:
院長拜託我到一位患者家裡出診,
去幫他開立死亡證明。
我茫然地看著總管:
這種事我做得來嗎?
我有資格嗎?(我沒有法醫專科)
合法嗎?

總管說:
這附近住的都是勞工朋友,
家裡的長者即使生病,
也往往沒有能力送到醫院住院.
所以不時有長者會在家裡往生
這時候取得死亡證明的方法只有兩種:
找我們這類綜合醫院的醫生去,
或是報警請檢察官去勘驗。
通常家屬們沒異議的,都會找我們。

我提著一個很威的醫師包,
裡面帶了一件壯膽用的醫師白袍,
懷著忐忑的心情,來到指定的地址。
進門之後,家屬都很客氣,
看起來是個大家庭,
至少三代同堂,甚至四代,
其中一位長者領我到房間,
床上躺著一位年紀更大的長者,
他們告訴我,他超過90歲,
昨晚在睡夢中辭世,
請醫師幫忙做確認。

我先很快地做了一下身體檢查,
沒有外傷或是骨折,
再拿出聽診器,聽不到呼吸、心跳聲,
我尋找各個可以摸到脈搏的位置,確定都摸不到,
然後拿出專用手電筒,測瞳孔反應,當然也是沒有,
最後拿出橡皮槌測肌腱反射,沒有。

我轉身向家屬鞠一個躬,
請他們節哀順變,
並請一位家屬陪我回醫院拿證明。
家屬紛紛向我道謝,
然後看起來地位最高的長者塞給我一個紅包,
說實話,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人塞紅包,也不是最後一次
但是行醫生涯中,我從來沒有收過來自病患的紅包。
我抽出裡面的現金,收下紅包袋,
說明這是我的職責,
你們的好意我心領了。
回到醫院,休息時間只剩半小時,
趕快把便當吃一吃,準備奮戰下午診。

[十萬火急的剖腹產]

電話是一家婦產科醫院打來的,
要我能多快就多快到。
待產產婦忽然測不到胎心音,
需要立即緊急剖腹產!

我幾乎沒有浪費任何一秒鐘,
用最快的速度把半身麻醉打上,
婦產科醫師也是用比平常快一倍的速度,
消毒、鋪單、劃刀、把子宮劃開,
大概只花兩分鐘,就一把把寶寶抓出來,
婦產科醫師拼命的按摩,刺激,有技巧地拍打,
寶寶都沒有反應。
手術枱上媽媽的子宮還一直在流血,
全院此時只有婦產科和我兩位醫師,
枱上另外一位只是助手,
婦產科醫師用一種求救的眼神看著我:
可以幫忙把Vital sign救回來嗎?

我先用面罩幫寶寶呼吸,
另一位護理人員幫忙做心臟按摩,
還是沒有反應。
當下立刻先把氣管內管插上,
然後按照急救的步驟給藥,
持續心臟按摩,
這時候強心劑只能肌肉注射,
因為根本打不上血管針(點滴)。

急救了快10分鐘,
寶寶還是沒有反應,
我想起教科書上有一招殺手鐧,決定孤注一擲:
先用碘酒消毒寶寶胸口,
然後把強心劑從肋骨間直接打在心臟上。

這時候寶寶四肢忽然動了起來,
但還是很虛弱,
心臟也開始自己跳動,不再需要按摩,
寶寶喉嚨插著管子,靠我捏呼吸球呼吸,
婦產科醫師指示趕快叫救護車,
把寶寶送到某大型教學中心醫院。

大家是否覺得寶寶被我救活了呢?
當然不可能。

從測不到胎心音開始,寶寶其實就開始缺氧,
一直到我用面罩幫他呼吸,
這缺氧時間實在太長,
(至少超過30分鐘)
寶寶從一開始就註定回不來了。

婦產科醫師當時看我的眼神,
只是希望我能做出暫時性的心跳,
爭取一些時間可以送到大醫院,
之後在大醫院不管結果如何?
家屬都比較能夠接受。
後來家屬的確沒有責怪婦產科醫師,
覺得大家都盡力了。

當時那個眼神,
是一個醫師與醫師之間的默契。

[一直碎碎念的外科醫師]

西區一家有名的綜合醫院,
大約晚上11點電話通知:
有一位60歲急性闌尾炎患者要開刀,
(以下簡稱:Appen)
我提早抵達開刀房先準備,
這樣的手術,在這家醫院通常半身麻醉就夠了。

不久之後,護理人員用推床把病患推進開刀房,
我看了一眼就覺得不對勁,
病人痛得全身冒冷汗,
而且一直扭來扭去,
找不到一個舒服的姿勢,
患者甚至沒有辦法自己移到開刀房的床上,
必須靠我和兩位護理人員抬過去。
我看過很多急性闌尾炎的病患,
總覺得眼前這位的表現很不一樣,
我快速翻了他的病歷,什麼資料都沒有,
幾乎是一到急診就被認定是急性闌尾炎,
於是我問了病患幾個問題:
何時開始痛?一開始痛哪裡?
疼痛的地方有改變嗎?現在哪裡最痛?

病患回答了我每一個問題,
聽完之後我更擔心,
他肚子痛已經快24個小時,
因為痛到無法忍受才來急診。

我接著把他在急診處照的X光片放到燈箱上,
(那時候X光片還沒有數位化,都是一張張實體片子)
很仔細的看了一遍又一遍,
然後轉身回到我的位置,
開始準備全身麻醉需要的東西。

開刀房護理師警告我:
「這位醫師,我們這裡開Appen半身麻醉就夠了啦,你給他全麻,等一下外科醫師來會生氣的喔」

我繼續準備我需要的東西:
動脈導管裝置:可以隨時看到即時的血壓,
還有一條可以輸血的點滴管路。
(比一般的點滴粗)。

我先幫病患打上動脈導管,
監視器上就可以隨時看到他血壓的變化,
然後接著打藥插管,接上呼吸器,設定麻醉氣體劑量,
然後找了一條比較粗的血管,打上一條18號的血管針。
(通常都是打22號,號碼小的比較粗)

外科醫師進來時,我已經全部準備好,
他一看到我居然插管全麻,
還多打了一些有的沒的管線,
開始罵起我來:
「你這個年輕人懂不懂事啊?Appen健保才給付多少,你這樣亂搞,醫院會虧很多錢的!」
我沒有出聲音還嘴,
繼續默默做我麻醉醫師該做的工作:
看著血壓心跳調整藥量,
仔細填寫麻醉紀錄。

外科醫師開始消毒、鋪單,
但是嘴巴一直碎碎念沒有停過,
然後他在傳統開 Appen 的位置劃下第一刀,
(在右下腹,有個專有名字 McBurney's point)
然後按照解剖排列,逐一切開每一層組織,
最後一層是腹膜,打開後就可以看到腸子了,
外科醫師這時候嘲笑我:
「你看,我5分鐘已經開到這裡,半小時後我縫完皮膚你就知道你的全身麻醉是完全多餘」

腹膜一切開,冒出墨綠色的體液,
外科醫師神情完全改變,嘴巴也停下來了。
他開口向護理人員要關傷口的縫線,
從腹膜開始,一層一層的又逢回去。
然後掀開布單,重新消毒、鋪單,
他這次從胸骨下方一路往肚臍方劃開約15公分的傷口,
我們稱之為:Mid-line Lapa。

外科醫師指責我
「你明明知道,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?」
我只回了一句:
診斷病人是你的工作,
我的工作是選擇適當的麻醉。

病患其實不是急性闌尾炎,
是急性潰瘍(胃、十二指腸)穿孔。
而且已經拖了快一天,
血壓開始不穩定,
所以我才需要插管全麻,動脈導管,
然後萬一發生休克,
還有一條大號點滴可以灌水或是輸血。

我沒有透視眼,憑的是經驗:
病患的痛法看起就不像急性闌尾炎,
整個疼痛從發生到送進開刀房的過程,
聽起來也不像是急性闌尾炎,
最重要的是:
我在X光片上看到 Free Air

所以我的確一開始就知道是 急性潰瘍穿孔。

大家一定都覺得我很壞心,
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提醒外科醫師?
因為:
第一:他不應該從頭到尾都沒有看過病患、病歷與檢查報告、X光片,只憑著急診醫師的診斷,就直接衝進來開刀。
第二:他從進到開刀房就一直罵我唸我,說我年輕不懂事,所以我也懶得開口,更何況我也有可能看錯,機率大概是 1/10000。
所以就讓事實來證明吧。

這台手術後來開到凌晨四點才結束,
病患狀況不是很好,
帶著管子送加護病房繼續觀察,
動脈導管到了加護病房後非常重要,
因為它顯示的是連續、即時的血壓,
比一般打氣型壓脈袋式血壓計準確許多,
這樣讓照顧他的醫護人員可以隨時知道狀況。

今天故事的重點:老王很愛賺錢
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24723877539639&set=a.167662609912453&type=3&theate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