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【面對未知 醫生沒有要畏懼的本錢】 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3

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3 
(本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)

請大家不要看到”不尋常”三個字,
就以為文章中會出現什麼鬼。
“不尋常” 就是不常見,
可能一輩子只會遇到一次。
今天的主角就是在下 老王。

2003年,SARS 橫行北台灣,
台灣確診感染病例為346人,73人因此死亡。
SARS 是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的縮寫,
中文翻譯: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
兇手是一種 新型的 冠狀病毒,
主要經由飛沫傳染,
或是感染者的體液、排泄物污染而傳染。

冠狀病毒進入體內後,
會引發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,
白血球大量攻擊自己的肺細胞,
造成嚴重、大區域的肺炎,肺積水,
最後因為肺泡不能交換氣體,
即使吸進氧氣,也無法進入血管,
導致窒息而死。

我服務的醫院從和平醫院轉來一位確診病患,
立即住進負壓隔離加護病房,
他到院第二天開始出現呼吸困難,
內科高層決定他需要:
1. 插上氣管內管,使用呼吸器,
2. 打上動脈導管,監視血壓,方便抽血,
3. 打上中心靜脈導管,方便給藥,監視水分需求高低。

以上三件事,
我承認除了動脈導管大家比較沒有接觸之外,
其他兩項,應該每個醫師都會做吧?

但是,高層來了一道指示:
請麻醉科派一名主治醫師,
到加護病房執行這三項任務!

老王是個懦夫,絕對不是我自告奮勇,
當年為什麼是派我去,我也不記得了。
走往加護病房的路上,
我先讓腦子一片空白,
然後依照執行的順序,
開始分析我每一步驟要怎麼作最安全?
插管時要選哪一個藥物?
保證病患絕對不會咳嗽,
不會有任何體液離開口腔。
打動脈導管:
我隔著兩層手套要如何摸到脈搏?
打中心靜脈導管:
加護病房的床不像開刀房的床,
可以各種角度傾斜,我要如何克服??

到了加護病房,
有一位受過訓練的護理人員,
拿出一大堆東西,告訴我這些要全部穿在我身上:
最內層是一般的開刀房綠衣服,
戴上頭套,腳套,N95口罩,
然後再穿上一層拋棄式無菌衣,
這件無菌衣在手腳末端都有很緊的束口,
接著頭頂戴上一個小電風扇帽子,
最後穿上一件從頭到腳連身的拋棄式的正壓隔離衣,
臉部前方是一大片透明塑膠片,
他們替我打開小電風扇,
電風扇從上方N95等級的隔離材質,
一直抽氣進來,把我衣服內層的空氣排出去,
所以叫做:正壓隔離衣
我從隔離病房玻璃的倒影可以看到自己,
仿佛是阿姆斯壯要登陸月球時的裝扮,
接著再提醒我:
進去之後,每一項操作,
都要再戴上一層無菌手套。

說實話,我光是穿上這套衣服就已經呼吸困難,
一層又一層的隔離衣,把我全身束的緊緊的,
感覺自己是個會動的木乃伊,
身體動作變得很慢,
走路只能走小碎步。
我開始擔心我進去之後,什麼任務都完成不了。

但是我已經被逼上梁山,
全加護病房裡所有人都瞪著眼睛看我,
怎麼還不趕快開門進去?
我試著把呼吸調整一下,
然後打開隔離病房的門,
用很可笑的步伐走進去。

病患真的很喘,
監視器上的血中氧氣飽和度已經下降到邊緣值,
我趕快把插管的設備擺放整齊,
然後再檢查確認一遍,
一切沒問題之後,心裡幫自己喊三聲加油加油加油!
立刻開始把麻醉藥加入病患點滴。
我精心設計了一個給藥順序,
與平常開刀麻醉不太一樣,
為的就是保證病患絕對不能咳嗽、或是嗆到。
這位病患的喉嚨屬於容易插管的類型,
一般的我大概不用30秒就可以完成,
但是我現在是個會動的木乃伊,動作快不起來,
還好仍舊在可以接受的時間內把管子插上,
迅速固定好管子,接上呼吸器,
病患的血中氧氣飽和度立即一路上升,
到達令人滿意的數字。

下一個挑戰:動脈導管!
通常我們會在中醫師把脈的同一個地點尋找動脈,
然後去感覺動脈有多深,
來決定你下針的角度。
萬一不小心打破,
動脈內的血壓是很高的,馬上會腫成一團。
我帶著雙層手套,幾乎感覺不到脈搏,
無法確定動脈位置在哪裡?
我來回尋找,有時候輕一點,
有時候用點力壓壓看,
嘗試各種怪招之後,終於選定了一個位置。
我拆開20號血管長針,心中又默禱了一下,
然後慢慢的很謹慎的下針,
瞬間鮮紅色的動脈血噴入管子內,我打到了!
但是下一步更困難,
我必須小心把整支軟管都推進動脈裡(大約4-5cm),
然後左手用最大的力氣壓住動脈上端,
右手把硬針拔出來,
接著單手操作把動脈導管的管線與軟管旋緊接在一起,
然後用無菌貼膜及3M膠帶固定好,
監視器上立刻顯示出血壓,
感謝上天,第二項成功。

(待續.....)


FB更多留言 :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27349270610433&set=a.100736249938423&type=3&theater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