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【戴口罩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】 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4

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4 
(本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)
前情提要 不尋常的案例 3 請見下方連結

接下來是最困難的:
是要在脖子打上中心靜脈導管,
加護病房的床比開刀房矮,
而且沒有辦法調傾斜角度,
如果能腳高頭低會比較容易操作,

但是事到如今,只能學馬蓋先(MacGyver),
現場有什麼就用什麼,
我用了一些布單,小枕頭,
勉強把病患擺成一個奇怪的姿勢:
胸部墊高,頭往下垂,脖子繃緊,

打這個針要先找到頸動脈脈搏,
然後內頸靜脈就躲在它的下面旁邊,
所以下針的時候要先把頸動脈往內撥開,
導管針才能往下打到內頸靜脈,
然後接下來的步驟非常多:
要放引導鐵線,要把針孔挖大,
最後放入中心靜脈導管,
最理想的位置是導管末端剛好在右心房。
位置確定了以後要縫合固定,
我此時在這種木乃伊的狀況下,
要很小心不要被針搓到自己。

全部完成之後,
有人用對講機指示我:
我要在哪裡脫下第一層衣服,
丟在哪一個感染袋,
一關一關走出來,
身上的衣服也一件一件脫掉,
他們收回戴在我頭上的小電風扇,
我身上的拘束通通卸下,
再度可以自由的呼吸空氣!!( 大大的確幸)
接著就是文書處理:
我在病例上詳細記載我做了什麼,
每種管子打在哪裡?固定在幾公分處,
然後迅速逃離加護病房。

接著又接到科裡兩個指示:
要我到兩個病房去幫兩位外科醫師,
作一件他們會作但是自己懶得作的事情。
我早就無所謂,
麻醉科醫師本來就是被使喚來使喚去的,
很快的完成這兩件照會,
到護理站填完照會單,
回到科裡,繼續工作。
大約四五點下班回家。
(這天是星期五)

我和家人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,
轉眼又是星期一,
七點多就到了醫院,準備八點準時開工。
就在我通過醫院大門的時候,
感溫門忽然發出警報聲,紅燈不停的閃爍!
志工幫我量了耳溫:38.8度,
馬上直接把我押到急診隔離區,
(其實就是一個小角落用屏風隔起來)
等到八點交接班後,才有一位醫師來問診:
(他不認識我,不知道我是誰)
「發燒多久了?」
我不知道,沒感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省略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你有可能接觸到 SARS 病人嗎?」
有。
「什麼!!!!!!」
我星期五幫本院確診病患插管打A-line打CVP。

他立刻飄走,打電話給他的上司,
過了不久,有全身穿隔離衣的同仁,
護送我到特別建置的「負壓隔離病房」,
(不是加護病房)
然後我就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,
被隔離關起來。

很快的有一位不認識的高層,
隔著視訊電話要我填問卷,
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:
我在週末接觸過哪些人?
我想了兩三分鐘,
回答:大概有2-300人吧。
高層認為我在開玩笑,
我仔細算給他聽:
我在加護病房工作完之後,
還留在護理站寫病歷,
然後去了另外兩個病房作兩個小照會,
一樣留在各自的護理站寫病歷,
更不要說我搭電梯上上下下,
遇到很多人。
最重要的是:
我回到開刀房繼續工作,
兩層樓含產房共九間開刀房我都有去巡邏,
最後,急診處的小小屏風,
你覺得有隔離的效果嗎?

高層大驚!
深怕我們變成第二個和平醫院,
立刻通報院長。
院長是我非常尊敬的一個老師,
他到隔離病房用視訊電話和我聊天,
他很關心我,問我有沒有其他症狀?
醫院會全力支持我,
而且因為我的情況特殊,
一般需要72小時才能確診有沒有真正感染SARS,
他已經靠關係,拜託有關單位,
把我的血液檢體優先處理,
應該24-48小時就會有結果。

我謝謝院長,但是我被關在裡面真的很無聊,
有手機沒有充電線(當年還沒有iPhone),
病房內的電視只有老三台和民視公視,
要看第四台(Cable)必須另外付費,
我乾脆躺在床上一直睡。

麻醉科同仁很快知道我被關起來的消息,
大家紛紛抽空來看我,
來的時候也不忘帶上伴手禮:
全部的人都買 多力多滋 Doritos 給我,
累計下來有十幾包。
為什麼?因為我平常上班都會帶一包當零食,
所以大家只記得這樣東西。
(品客,樂事都很好,怎麼沒有人買點不一樣的?)
因為 Doritos 數量太多,我完全沒胃口,
後來因為這樣戒掉吃 Doritos 的習慣。

最後還有一段香豔的情節:
晚上總要洗個澡再睡覺,
但是我物資缺乏,沒有大毛巾,
索性在床邊把衣服都脫光,
然後進去洗澡,
洗完一樣光溜溜的走回床邊,
用被單把身體擦一擦,
此時赫然發現有一個監視器直直對著我!
一開始嚇壞了,趕快找東西掩護,
後來想想,老豆腐了,應該沒有人有興趣吧,
更何況醫護人員,這種場面也看多了。
我總共住了兩晚,第二天洗澡就乖乖的躲在浴室理。

第三天一大早,院長就來告訴我好消息:
我確定沒有被感染!
隨即被放了出來,
再一次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。

說實話,我並沒有很擔心我有沒有被感染,
我最擔心的是:
週末回家見了爸媽弟弟妹妹,
還跟大可愛纏綿了一下,
萬一我真的被感染,最無辜的人是他們。

我之所以故意說接觸 2-300人,
就是想逼院方早點驗出結果,
其實我從加護隔離病房工作結束出來之後,
口罩一直沒有離開過口鼻,
不管我去哪一個病房,哪一個開刀房,
或是搭電梯,走在醫院通道..........
我口罩沒有拿下來過。
即使星期一上班進大門之前,
口罩也已經戴好了。

我不是傻瓜,戴口罩保護自己,也保護別人


FB更多留言 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27434617268565&set=a.100736249938423&type=3&theater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