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8

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8

這篇故事我一直掙扎要不要發表,
最後決定把我想要表達的重點寫在最後,
以免大家又劃錯重點。

攝護腺肥大是男人專有的問題,
50歲以後會隨著年紀越大,
發生的機率也跟著升高。
(我查了網路,現在下修到40歲)

攝護腺肥大為什麼會造成困擾?
因為男生的尿道有一小段被攝護腺包圍,
所以當攝護腺腫大,就會把尿道壓扁,
小便解不出來是很痛苦的一件事。

最簡單的治療方式,就是用手術解決,
「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」
(以下簡稱TURP)
泌尿科醫師用電燒刮刀,
一小片小片的刮除被壓扁的尿道管壁,
目的是讓尿道恢復該有的口徑。

聽起來很簡單,其實不簡單。
攝護腺組織非常容易出血,
所以醫師輕輕一刮就會流血,
開刀的區域就會血淋淋看不清楚,
所以醫師開刀的同時,
要用無箘的蒸餾水持續沖洗開刀區域,
醫師每刮一點點,
就要趕快止血,
再刮一點點,又必須先止血。
所以雖然是小小的區域,
但是手術時間通常需要1-2小時。

TURP 其實從我開始做麻醉的年代,
就已經是常規手術了,
大部份的泌尿科醫師都可以開得不錯,
麻醉科醫師只要把半身麻醉打好,
然後定時進來詢問:
灌了多少水?出來多少血水?
兩個數值的差距就是出血量,
只要不要超過500cc,我們不會太擔心,
反而是「水中毒」(低鈉血症)比較可怕,
因為灌的是蒸餾水,不含任何電解質,
如果吸收太多到血管中,
造成鈉離子濃度過低,
會造成一連串的問題,
好在,這大概在手術一半的時候,
先預防性的打一支利尿劑,
就可以避免發生問題。

事情發生的那天其實我是休假的,
為了處理一些私事到醫院,
結束後,換了開刀房的衣服,
打算進去找 同事K 哈啦聊天。

K 被困在一個開TURP的房間裡,
因為手術醫師一直出狀況,
我進去後快速了解一下,
病人是約60歲男性,
沒有任何慢性病史,
術前的抽血檢查,心電圖,X光 都正常。
幫他手術的醫師,我想應該大於 65歲,
因為他已經從某教學醫院退休,
喜歡玩樂的老王,永遠也不懂,
這些退而不休的醫師倒底是想拼到幾歲?

病人情況的確不好,意識怪怪的,
利尿劑早就已經打了,還是不太對勁?
K 告訴我:手術已經開很久了,
灌水量與流血量都遠大於平常的TURP,
他已經叫了 500cc的血上來準備輸血,
我那時候覺得叫 500太少,請 K 再追加 500,
因為,手術看起來沒有要結束的樣子,
而且流出來的沖洗液越來越紅,
顯然泌尿科醫師完全無法控制出血,
這樣一直流血,會出人命的。

我建議 K 改成插管全麻,
因為半身麻醉一般只有兩個多小時的效果,
這位泌尿科大老已經奮戰超過這個時間,
而且我擔心萬一等一下狀況更加惡化,
至少先插上管子用呼吸器照顧好呼吸,
我們就可以專心搶救其他的問題。

於是 K打藥,我插管,改成插管全麻。
然後我們準備了一條可以輸血的大口徑點滴,
500cc的血一送到,立刻掛上去開始輸,
但是已經來不及了,
病患的心電圖變成不正常的模式,
必須開始急救(CPR),
我立刻跳上去心臟按摩,
同時請血庫送上來更多的血,
然後要 K 再想辦法打一條大號點滴,
因為下面開刀傷口流血太快,
我們輸血的速度根本追不上。
經過一番搶救,
病患血壓、心跳都回到正常值,
然後我們直接告訴泌尿科醫師:
不能再開下去了,趕快止血收工,
快要出人命了!

泌尿科大老非常不爽,
但是他的四周瓶罐𥚃都是鮮血,
他應該心理也有數才是。

在泌尿科大老作最後止血的同時,
我告訴 K 趕快去把麻醉紀錄寫清楚:
我會替他把病患照顧好。
麻醉紀錄務必詳細記載:
幾點幾分,失血量多少?
幾點幾分,血壓掉到多少?
幾點幾分,改成插管全麻?
幾點幾分,心臟開始亂跳?
幾點幾分,CPR成功救回心跳和血壓。
過程中,幾點幾分打了哪些急救藥?
總共輸了多少血,估計流失了多少血。

最後要送加護病房前,
病患已經完全清醒,
但是氣管插了呼吸管,沒有辦法說話。
我們把病患推出開刀房,
立刻請他的家屬們過來(太太與女兒),
雖然病患無法說話,
但是他們透過點頭搖頭,比手畫腳,還是可以溝通,
病患身上裝了攜帶式監視器,
所以我可以知道當下的心跳血壓與氧氣飽和值。
在安全的情況下,
我讓他們一家人在加護病房門口儘可能的多相處一會,
直到他們沒有話題了,我才把病患送進加護病房。

我在加護病房交班只說了一個重點:
這位病患一直在流血,請加強輸血,注意血壓心跳。
當時泌尿科大老也在加護病房,
我交完班之後的感覺是:
大老與護士小姐完全不在乎我說了什麼?
那個年代的麻醉醫師真的很可憐,
隨便一個護士都瞧不起你,
反正你就是走投無路,才會去作麻醉的吧。

病患沒有撐到第二天早上,
半夜就因為失血過多離開人世。
這個結果我在開刀房裡就隱隱猜到,
所以我才刻意讓病患完全清醒,
在加護病房外和家屬們見最後一面。

事後開了一個協調會,
泌尿科大老拿出一筆錢補償家屬,
然後定調死亡的原因是:
「麻醉藥過敏,心臟衰竭。」

我同事 K 幾乎當場翻臉,
明明我們幫了那麼多忙,
你還要把責任推給麻醉科?
我也很想請教泌尿科大老:
是哪一個麻醉藥讓病患過敏?
何況我送他進加護病房之前,
他還和家屬比手畫腳溝通了將近十多分鐘,
當時血壓、心跳都在正常範圍,
那時候有心臟衰竭嗎????

後來,我勸 K,不要太在意,
泌尿科大老需要個台階下,
家屬並沒有要打官司,
我們就忍下這口氣吧。
沒多久,K找到更好的工作,遞辭呈走人。

本故事重點:
外科系醫師的黃金時期大概是40-50+歲,
65歲的醫師要幫你開刀,你真的打聽一下:
他自己的狀況保養的如何?技術是否還維持的不錯?

從事麻醉工作的頭十年,
感覺自己好像醫院中的老鼠,人人瞧不起。
殊不知,有多少眼看著要死掉的病患,
都是麻醉科醫師救回來的。
麻醉醫師不是只有負責讓你睡著,
最主要的工作,是讓麻醉病患「活著」。
你們以為這很簡單?再回去看看上面的故事,
在麻醉醫師照顧下其實已經救回來的伯伯,
交到泌尿科大老手上,不到幾小時就流血流到死。

Photo Credit: 感謝 Lauren Tang

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43252879020072&set=a.100736249938423&type=3&the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