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7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7
(本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)
2014年12月18日
我和我的大可愛,
從台北飛到日本北海道札幌,
準備展開為期25天的日本縱斷大旅行,
旭川 → 鹿兒島
每一天的行程都經過詳細規劃,
上山,賞雪,泡湯,下海(九州),
參訪各大世界文化遺產,
各地美食也決不錯過,
行程表寫得密密麻麻,
把行李丟進札幌的飯店後,
已經是晚上六點,
迫不及待開始我們的計畫,
第一站:出發去尋找一家有名的 湯咖哩,
果然名不虛傳,料好味美,十分滿意。
吃飽後原本計畫直接回飯店睡覺,
因為明天早上要搭六點的火車,
但是大可愛說湯咖哩太好吃,
他吃太飽,想要散散步,
我看路上都沒有積雪,
人行道乾乾淨淨看起來很安全,
所以就陪大可愛漫無目的的亂逛。
忽然在眼前出現一大片空地,
空地上都是積雪,
這裡就是有名的大通公園,
地標電視塔就在馬路對面,
這時大約晚上 8:15,
雪地上有許多人玩得很開心,
我和大可愛想說過馬路去湊湊熱鬧,
就在離對面人行道還有約一公尺處,
地上居然結了一層薄薄的冰,
我們兩個同時滑倒,
我側面身體著地,
看到大可愛直接向後仰摔,
眼睜睜地看著他的後腦重擊地面,
完全來不及搶救。
我爬了過去,
大可愛昏迷失去意識,
甚至可能短暫停止呼吸,
(因為唇色變紫)
我一直對著大可愛大叫,
拼命刺激他的胸骨,
希望他趕快醒過來,
後來確定他有呼吸與心跳脈搏,
才沒有直接跳上去CPR。
旁邊有很多日本人過來關心,
我會的日文有限,
只能說出:
[救急車(きゅうきゅうしゃ)]一個字,
希望有好心人士幫我叫救護車。
幾個大叔拿出手機,
看起來都好像在嘗試幫忙,
後來證明都只是裝裝樣子,
一個個找機會無聲無息地飄走了。
我把自己的大衣脫下來蓋在大可愛身上,
然後努力把他移到人行道乾燥的地方,
我知道手機有一個緊急求救的號碼 112,
但是撥通對方一直講日文,
我也無法表達我人到底在哪裡?
這時候離跌倒大概已經超過15分鐘,
我六神無主,完全想不出下一步怎麼作?
大可愛的身體此時開始會發抖,
我抱著他,一直發出聲音刺激他,
過了兩三分鐘,大可愛醒過來了。
他先是坐了起來,
然後開始講奇怪的話:
我在哪裡?老王你在這裡做什麼?
為什麼坐在地上,我們在做什麼?
然後隔30秒後,又重新再問一遍。
這不需要醫生也知道是腦震盪,
我心理十分慌亂,心亂如麻大概就是這樣。
此時看到一台計程車,
趕快揮手把計程車叫過來,
然後扶大可愛上車。
我用 iPhone 把幾個字翻譯成日文給司機看:
頭部受傷→[頭部外傷]
大醫院→[大きな病院]
緊急→[緊急]
司機看懂了,很快的把我們送到一家醫院。
我扶著大可愛走進醫院,接待處小小的,
我還是用簡單日語+手機翻譯和櫃台人員溝通,
櫃台人員講了一句我聽得懂的日文:
「我們醫院沒有處理頭部受傷」
然後拿出一張表格給我看,
哪一種急診要到哪一家醫院。
(下有附圖)
我馬上請教他應該去哪一家醫院,
他寫了一個醫院名稱和地址給我,
並且幫我們叫了計程車,
這次順利多了,直接把紙片秀給司機看,
不到十分鐘,我們又到了另一家醫院。
大可愛這時候看起來好多了,
只是精神很差,
我們進入第二家醫院,
再次和櫃台人員溝通,
這次沒有被拒絕,
他拿出好幾張紙要我填寫資料,
推了一台輪椅讓大可愛坐下,
然後直接把大可愛推入診間。
我看得懂要填姓名,出生年月日,
家裡的地址電話,
哪一家保險公司?(這裡我就卡住了)
櫃台人員這時候已經從診間回來,
看到我一臉茫然,
用日文告訴我:可以了,沒關係。
我到診間陪大可愛,
他前面還有一位患者在問診。
等了一下,輪到我們,
我試著想用英文與醫師溝通,
赫然發現這位醫師一句英文也聽不懂!
還好我早有準備,
我把大可愛怎麼跌倒,
撞到哪裡?昏迷多久?
沒有過敏史,沒有其他慢性病......
通通翻成日文寫在手機記事本內。
醫師看了一下,
請一位護理人員推大可愛去照電腦斷層(CT),
然後我們回到診間時,
片子已經在電腦螢幕上。
我雖然不是神經科醫師,
也看得懂大可愛有 顱內出血,
醫師也用翻譯軟體告訴我,
是:Subdural Hemorrhage
(硬腦膜下出血)
但是量不算多,先住加護病房觀察一個晚上,
明天早上再作一次電腦斷層,
然後決定下一步治療。
我陪著大可愛進到加護病房,
很快看了一下大概只有十幾床,
而且床與床之間沒有隔間,只有拉簾,
有點像是台灣的急診處或是手術恢復室,
護理站在正中心,
所有的床位環繞著護理站排成一圈,
每一床都有一名護理人員照顧。
(現在已經晚上十點)
大可愛一個日文字都聽不懂,
但是為了安全,
每隔兩個小時護理人員要測驗他一些小問題,
來觀察大可愛的意識有沒有變差。
我試著讓大可愛先聽一遍,
完全鴨子聽雷,聽不懂。
(我記得第一題是:你知道你現在在哪裡嗎?)
後來只好請護士把題目寫在紙上,
我在下面寫上中文對照,
最後握著大可愛的手,
「你一定要好起來喔!」
按照規定離開加護病房。
我回到飯店,開始工作:
先聯絡大可愛的家人求救,
我不確定醫院可不可以刷卡?
我們身上的現金一定不夠付醫療費用,
萬一需要開刀,我算是家人嗎?
他們什麼情況下要飛過來?
大可愛的家人在外交部有朋友,
所以拜託他們聯絡看看札幌這裡有沒有人可以幫忙?
然後把接下來四天的住宿預約都取消,
有兩天可以退費,還有兩天就不管他了。
我一直忙到過了午夜,
腦中一直擔心大可愛的狀況,
最後情緒終於控制不住,
抱著枕頭一直哭到睡著。
護士有提醒我第二天早上8點就可以探視,
我提前十分鐘到加護病房門口等待,
這時候有一位西裝畢挺的帥哥過來問我:
「你是王先生嗎?」
原來他是我們台灣駐札幌代表:李部長
在我到達之前,
他已經用對講機和加護病房內部聯絡過了,
大可愛情況穩定,現在去照第二次電腦斷層,
神經外科醫師因為昨晚有急診手術,
所以九點才會來我向我們解釋病情。
李部長實在太有效率了,
我一直鞠躬道謝,只差沒有跪下來。
八點整,護士開門請我們進去探視,
原來加護病房隔壁就是電腦斷層室,
有門直接相通,所以病患不需要推出加護病房。
這時候大可愛坐在床上,
享用標準的全套日式早餐:
有塊鯖魚,有醬菜,有煮物,
手上端著一碗飯。
同時和一位會說中文的阿姨有說有笑,
原來,醫師覺得不可以無法溝通,
臨時請一位中國籍的清潔阿姨晚上來加班負責翻譯。
九點整,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準時出現,
馬上叫出兩次的CT片子比較給我們看,
大可愛的出血一夜之間居然自行吸收了不少,
所以沒有開刀的必要,
但是必須嚴格休息72小時,
不可以洗熱水澡,
大便不可以太用力,
除了上洗手間之外,
都要待在床上。
醫師覺得我們外國人住院太貴,
他知道老王是醫師,應該可以自行觀察,
建議我們在附近找一家飯店住四天,
沒有問題再離開,
同時提醒我們暫時不要搭飛機,
最好等兩個禮拜之後都沒問題再飛。
然後給了我一張卡片,
萬一情況變差,
立刻帶著卡片來醫院,
任何服務人員一掃描卡片,
就會跳出他寫在電腦裡面的註記,
馬上會有人接手所有的工作,
所以請我放心。
(以上當然都是感謝有 李部長的翻譯)
我記得醫院隔壁不遠就有一家五星級飯店,
我在等待結帳的同時,
立刻用手機上網訂了四天三夜,
然後發現日本大醫院可以刷卡結帳,
頓時鬆了一口氣。
醫療費用總共大概是28萬日幣,
我付了錢,回到加護病房,
李部長還在,我先向他道謝,
然後麻煩他代替我們,
向全體醫護人員道謝,
之後扶著大可愛走出加護病房。
忽然,
照顧大可愛的護士兩手比出讚的大拇指,
「Dai-Kang Yang」
大可愛也回比讚,
同樣喊了一聲「Dai-Kang Yang」!
然後很小聲的問我:什麼是 Dai-Kang Yang?
他說那位護士整個早上一直對他講這個字。
我們在五星級飯店住了四天,
大可愛享受著帝王般的生活,
想吃什麼喝什麼,出張嘴老王就去買回來。
每個醫生應該都聽過一兩個硬腦膜下出血的病人,
本來好好的,然後在72小時內莫名其妙猝死的故事。
所以嚴格休息,密切觀察,是絕對必要的!
離開札幌前,
大可愛特別要我去買了一個耶誕禮盒籃,
宅配到李部長辦公室,感謝他的熱心協助。
(僅以此文,獻給所有外交部駐外人員,我們在處處被打壓下,你們的工作勢必非常辛苦。希望你們不要再被:網路上的假新聞,網路上的謠言,不懂得自助天助的台灣巨嬰鯛 所打倒)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exYoga88/posts/2231757770169583?__tn__=-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