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6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6
(本篇經當事人同意發表)

到底是人定勝天?還是人算不如天算?

我有個認識多年的朋友,
需要動一個腹部手術,
問我哪一位醫師腹腔鏡開得比較好?
我幫他介紹了一位開業的頂尖高手,
並且也拜託高手要好好照顧我的朋友。
經過看診,檢查......
然後在某年的11月初早上進開刀房,
經過兩個小時後,
頂尖醫師出來說明開刀一切順利,
然後送回病房觀察。

理論上這樣的手術,
肚皮上只有三個小傷口,
不致於會有太大的疼痛。
可是,很奇怪,
我的朋友一直喊肚子痛,
而且遲遲沒有排氣(放屁),
這對用腹腔鏡手術的病人來說,
有點不尋常。
(術後第1天)

主治醫師來查房的時候,
覺得問題不大,
可能是我朋友比較怕痛?
可能是他的腸子平常蠕動就比較慢?
再觀察一天,應該就沒事了。
(術後第2天)

我的朋友肚子越來越痛,
而且仍舊沒有排氣,
整個身體非常不舒服,
頂尖主治醫師是我的好朋友,
他確定手術中沒有任何出錯的可能,
所以建議再繼續觀察下去。
(術後第3天)

這一天,我畢生難忘。
我朋友從早發高燒,
肚子也明顯變硬(急性腹症),
這時候連主治醫師都緊張起來,
決定進開刀房用腹腔鏡看看發生了什麼事?
結果:是腸子破了。
他跑出開刀房問我怎麼辦?
我的經驗是:
腸子在糞水中泡了三天,
隨時可能敗血性休克死亡,
這不是開業醫生可以面對的,
現在只有送教學醫院才有機會和死神一博。
此時我腦中只有出現一個名字,
我想只有他,願意賣我的交情,
用最快速的方式,處理我朋友的狀況。
我打私人手機給他,很快做了簡報,
這位教授級外科醫師,
立刻聯絡他的醫院,
交代急診處要用最快的方式,
讓我朋友進開刀房。
手術大概從晚上八點開始,
然後一直到午夜持續進行.....
(術後第4天,老王50歲生日結束)

凌晨兩點,我的教授同學終於走出開刀房,
他向家屬解釋:
已經把爛掉的腸子切除,做了大腸造口,
並且盡全力,用上萬CC的無菌水洗肚子,
希望讓感染的程度減到最低。
但是,最危險的關鍵期是未來兩週,
細菌感染如果壓下來,就能過關,
如果壓不下來,就沒辦法了 😞
然後我的朋友被送到加護病房。
(術後第5天)

我的朋友在加護病房頭兩天情況看起來不錯,
微燒,意識清楚,但是必須靠呼吸器呼吸,
第三天拔管脫離呼吸器,
感覺上一切都在變好中,
但是一轉眼,他開始發高燒,
意識不清,嗜睡,血壓一路下降,
緊急做了血液細菌培養,
然後換上更強效的抗生素,
接下來每一天,
我的教授同學會把每天的驗血報告私訊給我,
讓我和他一起擔心,
因為報告數字越來越差,
抗生素好像沒有什麼用。

我的朋友持續高燒,
即使房間空調已經很冷,
他還是覺得熱的受不了;
而且他開始出現幻覺,
(加護病房症候群,請自行Google)
他看到死去的親人,看到牛頭馬面,
然後胡言亂語,自稱自己會講天語。

教授同學又換了一種抗生素,
是目前全球最強效的,
等於是已經到了最後一道防線。
如果這個抗生素無效,
我們都知道會有什麼結果。

我每天持續收到驗血報告,
終於看到一線生機,
報告顯示細菌的毒性有降低的現象!
然後接下來每天的報告都顯示同樣的結果:
我朋友的免疫力+抗生素,
正在慢慢地清除體內的細菌,
高燒又退回到微燒,
意識又回到可以溝通的程度,
在加護病房中奮戰14天後,
終於可以轉到普通病房。

之後他在普通病房又住了快兩個月,
因為,身體和細菌的對抗一直沒有停止,
有幾天看起來好像可以出院了,
但是情況常常忽然又變差,
我每天收到的驗血報告也是一樣,
好好壞壞,高高低低,
誰也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如何?

最後當然要感謝我的教授同學,
他真的把我的朋友當作超級VIP對待,
每天去查房1-2次,
每天觀察我朋友的情況,然後調整用藥。
終於有一天他私訊了一條好消息:
可以出院了。

一年之後,
我朋友回去讓教授同學把大腸造口關起來,
然後把大腸接回去,
糞便可以從原本的路徑離開身體,
聽起來好像是個 Happy Ending?
我朋友終於可以回到手術前的生活!

不!
當你的腸子受到如此的創傷,
當你的腸子不得不截掉一大段,
當你用過了全世界最強的抗生素之後,
你的健康、生活品質,
都再也回不去了。
我的朋友現在必須靠著強大的意志力,
來對抗身體每天各處的疼痛,
勉強過著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.
但是如果當時不用這些重手段,
可能連三天都撐不過去。

我和我朋友會不會怪一開始那位「頂尖高手」?
有一點,怪他太有自信。
但是,我和他合作過非常多台手術,
他真的是位頂尖高手,
他在網路上的評價非常好,
都是正評,粉絲無數,
所以醫療這件事,真的是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。
(重點幫各位劃好了)

悄悄話:
我的朋友,
你能活下來,就是我50歲生日收到最好的禮物!
我們的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一起走!
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22841917727835&set=a.167662609912453&type=3&the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