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【全神貫注‧注意所有小細節,年紀大的也可以麻!】 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5

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5  

我非常敬重的外科主任,   
親自來麻醉科辦公室找我,
這代表他又要帶大麻煩來給我,
我等著聽他開口,
看看這次會有多大條。

「我們醫院有位同仁的阿嬤,急性膽囊炎,現在在急診,等一下要上來開刀。」
外科主任臉上帶著一抹邪惡的笑容
「你最好先下去急診處看一下病人,
如果你不會麻,我就要把她轉去台大醫院」

我下樓前往急診的路上,
覺得外科主任好像挖了一個坑讓我跳,
到了急診,真相大白:
病人是 104歲女性,
失智,沒有其它慢性病,
但是因為年紀太大,
身體顯得非常虛弱。

回去辦公室找外科主任路上,
我的腦袋已經開始在擬定作戰計畫,
用一點這個,配一點那個,
有什麼要特別注意....

「怎樣,敢麻嗎?」
(哼,連激將法都用出來了。)
我還是把我的計劃先和外科主任討論:
「這絕對不能插管全麻,管子一旦插上,不論手術再成功,管子永遠拔不掉,勢必要一直住加護病房,變成永遠出不了院的鐵床」
外科主任同意我的看法,要我繼續講。
「我打算打高位硬脊髓膜外麻醉(Epidural),然後分次給一點一點的嗎啡類止痛藥,其他的藥物就視情況需要給予,最重要的是保持她可以自行呼吸。」
外科主任:所以我不能用內視鏡開?
「不能。用 Mini-lapa(小開口開腹術),我看過你開過,你可以的,不然就轉去台大」
外科主任哈哈大笑說:那就開刀房見。
因為阿嬤失智,
所以我請家屬陪同進開刀房,
幫忙我安撫阿嬤,
然後讓阿嬤先側躺,
在她背後消毒,
鋪上無菌洞巾,
在胸椎腰椎交界處先打上局部麻醉,
再來就是最困難的:
往脊椎神經方向刺一支很粗的鋼針,
要非常靠近,
但是又不能刺到脊椎神經。
細節就略過。
我非常謹慎地把鋼針放到定位,
然後從鋼針中間放一條特製的塑膠細管,
伸進去讓管子開口就在脊椎神經旁邊,
之後拔掉鋼針,
把細管子貼好固定好,
接著從管子打入一定量的特殊配方麻醉藥水,
藥水會包圍脊椎神經,
讓神經暫時被痲痺,
這樣痛覺就不會上傳到大腦,
病人就不會感到疼痛。

外科主任在他要劃刀的部位也打上局部麻醉,
然後大概只割開一個3公分的小傷口,
手腳非常俐落,
一路開進去找到膽囊,
處理好之後,
先把切下來的膽囊裝在一個特製的袋子裡,
因為傷口很小,
所以必須朝各種方向拉扯袋子,
有時候轉一轉,有時候扯一扯,
一點一點、慢慢地把裝著膽囊的袋子拉出體外,
接下來很快的把傷口縫合。

手術很順利,阿嬤狀況也很好,
阿嬤手術中一直是清醒的,
但是卻沒有感到任何疼痛,
術後阿嬤還是到加護病房觀察一個晚上,
第二天就轉到普通病房,
傷口癒合拆線後就順利出院。

後來我就離開那家醫院,
去環遊世界三個月尋找自我。
幾年後和外科主任重逢,
自然就聊到這個超級大挑戰,
主任告訴我,
阿嬤後來至少又活了半年,
有一天在睡夢中安詳辭世。
當時如果膽囊炎不開刀,
只靠抗生素去對抗發炎,
後果應該是凶多吉少。

我過了幾年𢓭又在另一家醫院,
替一位90多歲的阿嬤麻醉胃鏡大腸鏡檢查,
事後,我的麻醉護理師問我:
你怎麼敢麻年紀這麼大的?
「和 104歲相比,90多歲應該還算年輕吧」

其實只有一個重點:
麻醉藥物必須小量小量給,
然後全神貫注,注意所有小細節,
誠心誠意希望自己可以幫到他們。

(此文獻給 樹木希林 女士,一位偉大的演員)



FB更多留言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33942669951093&set=a.167662609912453&type=3&theate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