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【50歲可疑感染男,刀插進心臟】 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2

我執業生涯中不尋常的案例 2  

這一個值班有點平靜,
學姊晚上九點多就已經在值班室躺平,
我在公共區域準備下一次晨會要報告的內容,
護理師們在旁邊聊天看電視,
完全沒有平常值班的那種壓力。

晚上11點,小夜大夜護理師交接班,
正在羨慕那群要下班回家的同事,
電話響了。

我接起來:你好,麻醉科。
外科學長一認出我的聲音,
用最快的方式報上這台手術:
「50歲男性,被一把小刀插進心臟,
隨時有 Cardiac Tamponade 的可能,
(心包膜充血,心臟會因此無法跳動)
體外循環小組已經在路上,
你們趕快準備(開心手術),
來不及作其他檢查了,
現在馬上要送上開刀房,
對了,傷者自稱有一種法定傳染病帶原」

為了避免觸法,我在這裡不能寫出是哪一種法定傳染病。
提示一下,就是大概二十幾年前在全球造成大流行,
一旦感染就好像被宣判死刑,
帶原者常常被污名化,受到不公平的待遇,
全世界投入大筆經費研發治療方法,
到了今日已經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病。

拉回正題:
我想,這應該是麻醉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挑戰,
之前即使有帶原者接受手術,
多是一些局部麻醉就可以搞定的小手術。
帶原者要作開心臟手術,
當時在台灣好像還沒有發生過,
更何況是在半夜人手不足的情況下?

我腦中此時同時開了很多個視窗:
如何執行插管全身麻醉?選什麼藥物?對這位病人最安全?
如何避免病人咳嗽,造成體液噴灑在空氣中?
(一般情況這不是傳染管道,但是萬一病人口腔內有傷口呢?)
病患胸口插有一把刀,我置放各種侵入式偵測器時,會不會卡到?
如何安排所有管線,讓醫護人員不會受到銳利物傷害?
我幫患者打各種針(A-line, CVP)的時候,如何比平常更小心?
總之:我如何保護整個團隊,絕對不要受到感染!

我把學姊醫師請進來,
加上兩位麻醉護理師,
大家開始把可能使用到的藥物都先抽好,
然後針筒上的針頭全部丟掉,換成無菌的塑膠蓋子,
所有要添加藥物的地方,都改成旋鈕式(3 way),
而且好幾條不同的管線都準備了一個以上的旋鈕式加藥裝置
(現在已經有無針的針筒,配上特殊的裝置,就可以把藥物加入點滴管路中,但是當年沒有這種東西)

準備工作還沒有全部完成的時候,
外科學長已經把病患推進開刀房,
病患甚至來不及更換開刀時專用的罩袍,
還是穿著他受傷時血淋淋的便服。
(麻醉後我們必須用剪刀把他的衣服褲子都剪開,唉,又增加一項使用"利器"的風險)

我們都多穿上一層隔離衣,戴上護目鏡,
學姊開始給藥,
我迅速把動脈導管(A-line)打上,
然後接手開始幫病患作面罩式呼吸,
等到學姊和我都覺得時候到了(藥效夠了),
我挑起他的喉嚨,穩定迅速地把氣管內管放進去,
接上呼吸器,設定各種參數,
然後準備打中心靜脈導管(CVP),
外科學長同時在大腿鼠蹊處放置體外循環需要的管路,
以上這些這些步驟都必須使用到銳利物(針頭、刀片、縫線),
我真的專心到幾乎只聽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聲,
深怕一個不小心,造成遺憾。

大約花了半小時,準備工作就緒,
外科學長開始消毒鋪無菌單,
此時主刀的教授醫師剛從家裡趕到,
他一來就說了一段話,大意是:
不管病人身上有什麼狀況,
他和我們一樣都是個普通人,
我們應該以平常心來面對這台手術,
該怎麼作,就怎麼作。

說實話,我當場還真的被教授感動到,
半夜被叫出來開一台如此危險的手術,
還能說出這麼感人的話.......

手術的情節就不細述了,
反正就是先想辦法讓心臟慢下來,
然後用體外循環維持他的生命,
刀子拔出來,
傷口仔細的縫合,
確定不會滲漏,
再讓心臟跳回來,脫離體外循環,
鋸開的胸骨用鐵絲接回去,
胸口的傷口一層一層縫合關起來,
手術結束,病人送加護病房。

其實過程中我們遇到很多問題,
開一台心臟手術絕對沒有這麼容易,
必須使用到很多的器械,機器......
我們最煩惱的,是關於”污染”:
由於病人帶原,萬一我用了某種器械,
可以消毒再用嗎?還是必須丟掉?
我可以把他的血液送進機器裡化驗檢查嗎?機器會不會就毀了?
這樣的疑問從頭到尾沒有停過,
最終還是在小心翼翼,不要犯錯的情況下,
完成了這台手術。

病人送去加護病房之後,
沒有人知道帶原者使用過的開刀房如何消毒?SOP是什麼
只能先大致清潔、分類:
沾到血液的,可以丟的就特別包成一包,
不知道能不能丟的,也先裝成一包,
必須回收使用的,也先裝起來,不能直接送下去消毒室。
等到第二天上班時,
各科大老們開了一個長長的會,
訂出帶原者使用開刀房的SOP,
我們才有遵循的依據。

後來聽外科學長說:
患者恢復的很快,
開完刀當天下午就拔管脫離呼吸器,
第二天早上已經可以下床,
而且不知羞恥地用言語調戲加護病房護理師,
(刀子為什麼會插進心臟,原來是有道理的)
更誇張的是,
幾天後,患者沒有付錢就逃離醫院,
而且事後抽血送檢查,發現他應該沒有帶原,
他到處說他是帶原者,可能只是要讓別人畏懼他。

真的,這招有用!
開刀當天晚上,我真的被你嚇死了!


FB更多留言 :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21662167845810&set=a.167662609912453&type=3&theater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