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3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3

我其實不愛多管閒事,
提醒您:文長慎入。

2014年參加旅行團到西藏旅遊,
沿途風景真的非常壯麗。
行程的最後一項,是搭乘青藏鐵路,
拉薩 到 西寧,需時24小時,
我們被安排在4人一間的頭等臥車車廂,
8:20AM準時發車,
一路上大家聊天八卦喝酒吃飯,
有空就看看窗外,尋找藏羚羊的蹤影。
大概晚上11點多,我的寢室已經全部躺平,
火車輪子與鐵軌的規律撞擊聲非常助眠。

忽然一陣敲門的聲音,
並且叫著我的全名,
這時大概半夜兩點多,
非常不爽的打開寢室的門,
門口站著列車服務員姑娘,
她問我:是醫師嗎?有狀況需要我的協助。
我當下在內心狂飆所有我知道的髒話,
倒底是那個 敗類 出賣我的身份給列車服務員?
她好心的提醒我,
狀況離這裡有6節車廂,
最好把東西帶齊。
我拿了我的隨身藥包,
迷迷糊糊跟著服務員姑娘走過六個車廂,
來到了普通臥車。
普通臥車沒有門,
兩邊各有上中下三張床,
其中一個下舖是母子兩人,
小朋友看起來瘦瘦小小,
我猜應該不到兩歲。

此時現場總共有4位列車服務員姑娘,
其中一位看起來像長官的說話了:
『小朋友發燒,你給評估評估,
看看他適不適合繼續搭車?』
我摸了小朋友額頭,很燙,
然後非常謙卑的請問長官:
可以先把臥舖的燈打開嗎?
『這兒沒燈』
然後其他3位列車服務員各自拿著一個小小手電筒,
照著我與發燒的小朋友。

我:那...有體溫計嗎?
還好,有一支水銀式體溫計。
我放在小朋友的腋下,
然後問媽媽:
小朋友幾歲?多重?燒多久了?其他症狀?
『她不懂普通話』
原來媽媽是少數民族,
幸好有一位列車服務員會說她的語言,
透過她的翻譯,
我知道小朋友的一些資料,
母子要搭車到西寧,
小朋友的爸爸會在西寧的月台上接他們。
我取出溫度計,
靠杯!腋溫超過39度,
這要趕緊想辦法退燒!!!
再次請問長官:車上有什麼醫療設備嗎?
長官打開一個箱子,
裡面凌亂的擺了一些協助呼吸的工具,
對退燒完全沒有幫助。
我非常無助,仍舊在箱子裡翻找,
『你趕緊評估,如果不成,他們必須在下一站下車』
...........
我:下一站還有多遠?
『快到了』
(現在可是清晨2-3點,海拔至少2500多公尺)
我:下一站會有人幫忙安排就醫嗎?
『沒有』
我:那....為什麼要下車?
『因為不能在車上出事』
我的腦中浮現出一個畫面:
不會說普通話的母子,
半夜在寒冷的月台上,
提著幾袋用塑膠袋裝著的行李,
不知如何是好???
.........
我更加無助,繼續在箱子裡搜尋,
居然讓我找到一張降溫貼片,
(撕開包裝會變的冰冰涼涼)
我馬上打開,放在小朋友額頭,
小朋友一揮手,就把降溫貼片丟在地上。
媽媽透過翻譯告訴我:他不給貼。
我的忍耐幾乎到達極限,
請翻譯嚴厲的告訴她:
不給貼,就強迫他貼,
再不處理要出人命了!
媽媽有點勉強的用手把貼片壓在小朋友的額頭,
小朋友繼續反抗。

我的內心一直掙扎:要不要給藥?
給了,萬一真的出狀況,
我可能要在青海湖附近的監獄待很久;
不給藥,39度多,只靠貼片...?

(我倒底做錯了什麼,讓上天這樣考驗我?)
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610674728944560&set=a.100736249938423&type=3&thea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