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2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2
很多很多年前,
通往翠峰湖的道路還沒有鋪柏油的年代,
開車帶媽媽到宜蘭某某山莊旅遊,
吃晚餐同時,
一大群畢業旅行的高中生非常開心的喧嘩,
全山莊都可以感受到年輕的熱情。
有一位應該是畢旅領隊的師長,
逐桌詢問是否有人會刮痧拔罐?
因為他們有位同學中暑了。
我想現在又不是七八月,
中暑機率不大,所以引起我的好奇心。
(我忘了是幾月,但是畢業旅行很少是畢業前後吧)
於是我向該師長表明身份,
可以讓我看一下那位同學嗎?
中暑的男同學一個人靜靜地趴在角落的餐桌,
看起來沒有什麼體力,
我問了他幾個簡單的問題,
他有氣無力,有點不想回答:
是,他肚子痛,沒有胃口,
是,他有拉肚子,好幾次。
我:大便是什麼顏色?
「不知道」
我:是像墨汁的顏色嗎?
「嗯」
然後徵求他的同意,
我摸了他的脈搏,量了心跳,看了眼瞼。
我向老師解釋:
男同學應該有消化道出血,
而且蠻嚴重的,
脈搏快要摸不到,心跳100多多,
(我自己的經驗,快要摸不到脈搏血壓大概是80)
嚴重貧血,有生命危險,
需要立刻送大醫院。
老師很懷疑:真的有需要嗎?
我請了另外兩位同學,
加上我自己,總共三人,
請老師看看我們眼瞼的顏色,
然後再看看「中暑」同學的眼瞼,
老師似乎明白了。
他們向山莊雇了一台車,
連夜送同學下山到羅東。
第二天我們母子繼續行程,
畢旅團體沒有來找我的麻煩,
所以實際情況應該與我的猜測相去不遠,
「中暑」同學有得到適當的治療。
謝謝上天!
多管閒事沒有出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