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7

記錄我曾經愚蠢的多管閒事 7

(請看補充說明三個重點,附在最後面)

今天的病患是我當時服務醫院高層主管的母親,
高層主管本身也是內科系的醫師,
主管的母親因為腹腔內有個惡性腫瘤,
所以預定進行根治性的切除術。

所謂「根治性」,原文是 Radical (激烈),
就是除了腫瘤本身要切除之外,
旁邊相連的其他器官組織,
淋巴結…….都要切除,
概念就是:斬草除根,除惡務盡!
這樣的手術在術中通常會流不少血。

因為是高層主管的媽媽,
我在術前特別上去病房把病歷詳讀了一遍,
各種檢查數據,影像報告,也研究了一番。
然後回到手術室,
請我的麻醉護理師開始準備:
動脈導管,最大號的中心靜脈導管,
手術枱上先鋪上電毯,熊寶寶也推進來備著,
通知血庫我們各種成分大概需要多少:
PRBC 8U, FFP 12U, Platelet 12U, Whole Blood 4U
看不懂沒關係,這是很多的意思。

病患術前的CBC(抽血檢查):
數據慘不忍睹,但是沒有任何人處理,
她缺乏的血液成份沒有人替她補充過。
比如說:
她的血紅素偏低,也就是貧血。
血小板大概只有12-3萬,雖然夠用,但也不算高,
血中白蛋白也偏低,白話文:營養不良。
遇到這樣的狀況,就是只能嚴陣以待,

病患進入開刀房之後,
我儘快把管子插上,該打的針都打上,
外科要求我們把病患擺成一個特別的姿勢,
我必需檢查病患的身體有沒有因此哪裡受到壓迫?
有沒有哪一個關節的角度不適當、不舒服?
一切就緒,恭請外科劃刀。
面對這麼一台可預期的大手術,
我的工作就是把麻醉控制好,
把病患的生理數值維持好
(血壓血氧心跳血紅素酸鹼值體溫排尿量……)
然後希望一切平安,大家安全下莊。

手術歷時六個多小時後結束,
失血量3000CC左右。
所有該拿的組織都拿掉了,
傷口也縫得很仔細,
像這樣大失血+大輸血的情況,
呼吸管不能太早拔,
因為可能會有一些併發症,
所以病患直接帶管子送到加護病房。
病患到了加護病房,除了喉嚨插著管子,
身上還有一條普通點滴,一條動脈導管,
一條雙孔式的中心靜脈導管,一條導尿管,
還有兩條腹腔引流管(後端有一個有刻度的袋子)。

腹腔引流管的目的,
是怕開刀區域如果止血不夠完全,還有滲血的話,
可以順著腹腔引流管排出體外。

我和加護病房護理師交完班準備回開刀房時,
瞄了一眼腹腔引流管,
感覺這位病患滲血量好像多了一些。
我是當天的麻醉科值班醫師,
後面還有很多手術等我開始,
我想外科醫師會好好照顧這位VIP病患,
所以匆匆回去開刀房繼續工作。

第二天凌晨三點,
我起床替一位待產產婦打了無痛分娩,
打完之後,想說閒閒沒事,
去加護病房看看高層主管的媽媽吧,
看一眼沒事好讓自己安心去睡回籠覺。
結果一看不得了,血壓收縮壓只有70幾!
(這是很低的意思)
雖然仍舊有在輸血,但是被調得很慢,
大約2-3秒才滴一滴。

加護病房護理師在護理站寫紀錄,
我問他:值班醫師在嗎?
「你找他做什麼?」
我說 VIP 快休克了。
護理師撥了電話把值班醫師請下樓來,
值班醫師看了一下,
告訴護理師:再叫 2U血上來輸,
然後就準備離開。
我提醒他:要不要通知主治(主刀)醫師?
「不需要吧,血輸一輸就上來了。」

聽說第二天早上七點多,
主治醫師來看VIP病患時,
發現血壓收縮壓只有80幾,
大發脾氣,開始積極處理,
而且一直責怪為什麼沒有人通知他?

他不知道,
凌晨三點多收縮壓只有70幾,
然後有個多管閒事的醫師,
先請值班醫師輸了500cc的血,
要不是這樣,他現在看到的可能會更慘。

為什麼血壓一直低?
就是身體內的傷口一直在滲血,
我半夜去看的時候至少流了500cc在袋子裡,
像這樣的大手術,
主刀醫師不應該開完之後到第二天早上才去看病人。

我半夜有問過加護病房護理師:
某某醫師開完刀之後有再來看過病人,
或是打電話來問情況嗎?
沒有。
那,高層主管醫師兒子有再來看過嗎?
沒有。
(很多醫師都會覺得送到加護病房之後就會一直有人看著不會出事)

無語問蒼天,原來只有老王知道這是檯大手術!

補充說明:
我看了留言,
發現有一些被我刻意刪除的內容,
必須加以說明,以免大家劃錯重點:

1. 我絕對不是在責怪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。
當年她們的工作真的非常辛苦,尤其是大夜班。
很可能她在我去的五分鐘前才剛剛看過病人,
血壓有8-90,是可以接受的,
所以她才會去寫紀錄。
而且本case的血是慢慢的滲,
血壓本來就是一點一點的掉,
然後可能五分鐘後,
護理師會再去巡一趟病人,
這時她也會發現血壓低,
只不過剛好這中間老王先發現罷了。
所以我才說她們的工作真的很血汗,
要不停的去巡病人,
又要找空檔寫紀錄。
至於監視器為什麼沒有發出警告?
十幾年前,很多人都有壞習慣,
喜歡把監視器的警告聲關掉,
因為聲音開著真的會一直叫,非常吵。
連我們自己麻醉科都會這樣作,
想說用眼睛看著就好。
也因此發生過一些悲劇,
我想現在大醫院都有規定不能這樣作。

2. 為什麼兩位醫師都高枕無憂?
因為他們真的認為有加護病房看著就不會出事,
如果發生什麼事情,會電話通知他們。
醫生真的分很多種,
像我這種算神經質的,
要是我媽媽開這種等級的手術,
我大概整晚坐在加護病房不會離開。
可是有些醫生是有架子的,
他們覺得你們下面的人要好好的替我看著,
有問題再趕快通知我。

3. 我文章其實刪掉一小段,
大意是:為什麼這個醫師敢開這台刀?
後來覺得這樣寫人家不好,所以刪掉了。
老王我從台灣最大的醫院一路混到小型醫院,
看過的醫師非常多,
大部分醫師都很稱職,
但是最怕遇到不知道自己能力不足的醫生。
故事中的主刀醫師,
我平常覺得他開一些中型手術,
都已經有點手忙腳亂。
當我知道他要開故事中這個大手術時,
第一個反應是嚇壞了,
他一定會開很久,甚至無法收拾。
所以我才會大陣仗的作準備,
因為我知道他不行。
這是我半夜會跑去加護病房的真正原因,
如果換成是在別家醫院,
是一個可以勝任的醫師開這台刀,
老王我把病人交到加護病房之後,
就不關我的事了,
我也不會多事的半夜去看血壓。

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235973176414709&set=a.100736249938423&type=3&theate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