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 謝謝大家閱讀,已將文章從FB 移到這裡 :)

我執業生涯中永遠忘不了的案例 3




中年婦女過了更年期後,
女性荷爾蒙快速下降,
會導致鈣質從骨頭流失,
也就是 骨頭疏鬆症。
一般來說,60歲以後就是高危險群,
隨便一個小跌倒,都可能造成大骨折。
我當住院醫師時,
幾乎每天都要麻一台這類的刀,
骨折處多半發生在股骨頸,
(下面會有附圖)
這種骨折非常痛,
病人躺在床上完全不敢動,
因為稍微的移動,就會帶來大量的疼痛。
這樣的病人,會直接推病房大床下來開刀房,
原因如上,移動帶來大量的疼痛。
這樣的病人,半身麻醉是最安全的選擇,
手術時間通常在90分鐘內,
半身麻醉效果至少有120分鐘,
麻醉僅限於下半身,
對心肺功能影響最小。
不過,有一個很大的問題:
打半身麻醉時,病人必須側躺,
稍微的移動,就會帶來大量的疼痛,
更何況是要把病人轉90度側躺呢?
但是沒有辦法,我們會動用3-4個壯漢,
試著在最短時間幫病人轉身,
但是,無論我們動作再快,
病人都會發出痛徹心肺的尖叫。
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四年(住院醫師),
在這期間,我天天都在思考,
有沒有可以使病人不痛的方法?
之後開始了我的主治醫生生涯,
幾乎是第一天就遇到股骨頸骨折的病人,
我請麻醉護理師幫我先抽兩種藥混在一起
(以下簡稱 1+1 )
移動病人前先從點滴給藥。
我的護理師當場反對:
「從來沒有醫師這樣給藥,這樣很危險!」
是的,病人會停止呼吸1-2分鐘,
所以給藥之後,我們就要立刻用氧氣罩幫她呼吸,
是的,我也許增加了護理師的工作,
妳本來只需要站在旁邊,
聽完病人慘叫,看我把針打完,
妳才需要開始工作。
但是,1+1的效果實在太好了,
再也沒有骨折病人在移床擺姿勢時慘叫,
整個麻醉、開刀前準備工作的時間都縮短,
從此之後,我的護理師都會先幫我把1+1準備好,
因為這樣的麻醉文明多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以上只是前情提要,故事從這裡開始:
一位60幾歲的婆婆,股骨頸骨折,
但是她的表現不太對勁,
進開刀房沿路一直叫:救命!!
觀察了一下,應該是有點失智,
裝上監視器,確定生理徵象沒問題後,
請護理師幫我打 1+1,
不到一分鐘,婆婆安靜下來,
我們火速移床翻身擺姿勢,
然後我用最快的速度把半身麻醉打上,
骨科醫師開始消毒鋪無菌被單,
很快的就開始手術。
可能是鋸骨頭、敲骨釘的聲音太吵,
婆婆被吵醒了!
「救命!救命!我還沒有麻醉,不能開刀!!」
我再給了婆婆一些睡覺的藥物,很快她又睡著了。
婆婆對麻醉的認知,應該是只知道:全身麻醉,
全身麻醉病人從頭睡到尾,
必須靠呼吸器呼吸,
開完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會清醒,
而且麻醉藥是麻全身器官,
萬一心肺肝腎不好的病人,
危險性會比一般人高很多倍的。
很順利的,大約60-70分鐘後,
骨科醫師已經將傷口包紮完畢,
病人順利送到恢復室。
我到外面請家屬進來看一下病人,
進來的是她孫子,高高壯壯,
我請他叫一下他的阿嬤,
跟她說說話,手術已經結束之類的.....
阿嬤眼睛一張開,立刻大喊:
「救命!救命!我還沒有麻醉,他們就開始開刀了」
孫子態度立刻從皮卡丘變成暴鯉龍,
一把抓住我的衣服:
你是麻醉醫師?
你們為什麼那麼殘忍?
你們為什麼沒有麻醉就開始開刀?
我都還來不及回答,
臉上已經挨了一拳。
「這位先生,你可不可以先冷靜一下,讓我解釋完再打我?」
孫子放開了我,我帶他去和阿嬤說話:
「阿嬤,你現在哪裡會痛?」
「沒有」
「阿嬤,你開刀的地方我現在壓會不會痛?」
「不會」
然後我請孫子也壓壓看,不會痛。
「這位先生,沒有人可以不麻醉就開刀的」
「為了讓阿嬤舒舒服服,我們麻醉前讓她先睡著」
「阿嬤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被麻醉,完全沒有痛苦」
「你回想阿嬤開刀前和現在的狀況,如果沒有麻醉,她睡得著嗎?」
孫子不太好意思的低頭不語,
完全沒有因為施暴要向我道歉。
我急著要回到開刀房裡進行下一輪的麻醉,
也懶得理他了。
那天之後,1+1麻醉法持續施行,
但是老王已經打了辭呈,決定離開那家醫院。
FB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exYoga88/posts/220602273940975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